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任何一個問題乘以13億,都會大到超乎想象。難怪曾有西方人士就糧食問題發問:“誰來養活中國?”而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人均收入升至中等水平的巨大成就seo,則生動展示了“中國奇跡”的精彩。中國改革開放在推動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現代化進程中,所面臨的問題之多、規模之大、複雜程度之高,堪稱前所未有,世所罕見。成功應對如此巨大的問題考驗,凸顯奇跡背後的“中國智慧”。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改革的導向。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敢於並善於抓住關鍵問題深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既是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強烈問題意識的充分G2000體現,也是黨面對問題不迴避、不退縮的責任擔當,和駕馭複雜局面、破解發展難題卓越能力的生動寫照。當改革行至潛流涌動、暗礁橫亘的深水區、攻堅期,如何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推動改革全面深化,新的考題又擺在了全黨全社會面前。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龐大複雜的系統工程。歷史遺留的問題、發展以後的問題、轉型升級的問題、公平正義的問題、保護環境的問題,諸多問題交織疊加、錯綜複雜,既相互關聯,也相互制約,牽一發而動全身。要解決這些問題,只有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從全局和整體上謀劃,從統籌和整體上推關鍵字廣告進,從更高層次上協調和督促落實,才能做好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要求,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搜尋行銷機統一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全會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六大方面為整體謀劃、系統協同、整體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闡明瞭基本思路,提供了行動指南。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各自為戰,而要協同配套。改革攻堅期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打破舊有不合理利益格局,調整形成新的更有利於科學發展、更能體現公平正義的合理利益西裝外套格局,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的情況下,改革必須跳出一時一地、一部門一行業局限,在更長時期、更大範圍和更高層次上實現全國“一盤棋”的整體謀劃、協同推進,才能啃下“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這塊硬骨頭。
  做好大文章,奏好交響樂,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往往力不從心,強化中樞指揮、凝聚共識合力至關重要。全會決定在中央層面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就是為了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統一部署全國性重大改革,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協調各方力量形成改革合力,推動全面落實改革目標任務。
  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經拉開,黨領導人民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軍中,還將奏出怎樣雄渾壯闊的時代交響曲,我們滿懷信心,充滿期待。(新華社評論員)  (原標題:四論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做好協同推進的大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vpkkduzv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