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議題
  主持人:林圳
  贊助費:官民說法不一
  這兩天,《2014年廣州小學贊助費大全》在網上瘋傳,網友列舉出廣州近70所知名小學的贊助費。其中,東風東路小學贊助費在6萬- 19萬元之間浮動;東山實驗小學17萬元、朝天小學12萬元。部分小學還有特別備註,如朝天路小學10萬元,7萬元對公,3萬元對私;部分小學還註明中介費、茶水費等。
  這份榜單遭到官方一致否定。越秀區教育局回應稱:“完全是造謠”,但又承認部分學校確實存在捐資助學費,基準價均未超過7萬元。先烈東路小學負責人回應,去年該校贊助費為6萬元,今年有可能零擇校。華景小學負責人則表示,該校已連續三年“零擇校”、“零借讀”。
  今年年初,教育部下發通知,要求廣州等19個重點大城市明年取消擇校。而借讀(外地人入讀本地學校)則被政策允許,但教育部2010年年底就取消了借讀費。
  三員議事
  哀校園
  特邀議員
  林琴西
  鄧小平說過,我們最大的失誤是教育。現在廿多年過去了,更是深韙其言。最令人痛心的還不是應試教育,而是我們的校園沒有為這個社會留下最後一片乾凈土。校園的齷齪竟然不亞於任何地方,權錢交易,暗箱操作,令孩子們的心靈過早受到污染。
  醫院失德,十日知死生;官場失德,十年見成敗;學校失德,百年判盛衰。影響社會最深遠的,還是學校啊!
  教育變買賣就是反面教育
  特邀議員
  何龍
  看到這一組“擇校費”數字,如同看到教育買賣市場和教育交易市場。教育如果真的是這樣買賣和交易的,那麼這本身就是一種金錢至上的反面教育。擇校費的彈性越大,人為操作的空間也就越大。天河區前教育局長李偉明的殷鑒不遠,還會出現多少因“擇校”而“折人”的案例?儘管有人對擇校費“闢謠”,但“闢謠”變“撒謊”的事已經屢見不鮮了。“擇校”究竟有沒有收費,家長一清二楚,這個“謊”很難圓,希望相關部門在沒有絕對把握時,不要輕易“闢謠”。
  誰在“造謠”?
  特邀議員
  小喬
  公務員哭窮,要求加工資,曬出來的是清可見底的工資條;而網民們群起而非之,關註的是其深不見測的灰色收入。官方確認的擇校費,只是擺在臺面上的數,而網友們列舉的,才是要成功擇校的實際價碼,兩者怎麼可能一致呢?
  要成功擇校,首當其難的其實並非價錢,而是你要獲得交錢的資格,必須先疏通關係,托人情批條子。剛剛被查處的天河區前教育局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和尚頭上的虱子,明擺著的事,竟直斥為“完全造謠”,敢問造謠者到底是誰?
  林圳  (原標題:大城小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vpkkduzv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