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10版
  徐永輝:筧橋人家60年光影記錄
  幾十年交情,他與賀家親如一家
  第五代的孫兒叫他“阿太”
  前些日子,賀來法告訴徐永輝,孫子周賀偉又想阿太了,邀請他來家裡做客。怕徐永輝打車不方便,他還特地讓女兒賀卡娜開車去接徐永輝。
  記者同徐永輝一道前往賀家。徐永輝說一口老底子的上海話,笑容可掬,穿著一件灰布襯衫,打著把扇子,沒一點“高級大記者”的架勢,平易近人。
  “凡是和我打過交道的人,都說我是‘韭菜面孔,一碰就熟’。”徐永輝樂呵呵。
  “徐爺爺從來沒架子的,待我們真像一家人一樣。”賀卡娜說,她的爺爺不在了,徐永輝就是親爺爺。“兒子平時都要午睡,知道阿太要來,不肯睡了,非要和我一起來接。”
  賀來法剛從臨安出差回來,見到徐永輝,臉都來不及擦一把,就把他迎進屋裡,忙著敘舊。妻子汪定蘭見到徐永輝也很高興,一口一個“徐叔叔”,說起當年拍下的一張張照片。
  恰巧,徐永輝此行,把為賀家拍下的老照片都帶來了。每一張照片,都貼在一張白紙上,紙上明明白白寫著拍攝日期和緣由。
  “我自己也沒記得那麼清楚,徐叔叔太有心了。”賀來法翻看著老照片,不住感慨。
  徐永輝打量賀來法家裡的佈置,一個勁點頭。“現在日子好了,農民真正翻身做主人了。”
  “是啊,共產黨好啊!沒有共產黨,哪有這麼好的日子?以前哪裡敢想,農民能住上那麼好的房子。”賀來法指著老照片里的草棚,“連草屋也住不起啊。所以我叫卡娜一定要爭取入黨,保持先進性。希望孫子也像他媽媽一樣,一直傳承下去。”
  要是不說,誰能猜得到,徐永輝和眼前這一家子並非一家人。
  (原標題:徐永輝:筧橋人家60年光影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vpkkduzv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