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烏魯木齊7月2日電 (記者 程勇)6月底,中國國際“絲綢之路”旅游發展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新疆旅游局黨組書記李冀東接受採訪時說,“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都很重視旅游業的發展,希望通過旅游業的發展增加就業、富民惠民,“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各國每年總計接待約2.12億名入境游客。
  絲綢之路幹線和支線途經28個國家,共計擁有200項世界遺產,其中主幹線10個國家擁有世界遺產91項,支線18個國家擁有世界遺產109項,是世界遺產分佈最為密集的旅游線路。
  李冀東說,“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雖然前景廣闊,但也面臨諸多困難。首先是游客的安全問題。其次絲綢之路主幹線中段各國旅游產業要素不完善,尤其是中亞五國目前旅游服務及配套設施與旅游市場需求存在較大差距。
  新疆不僅地大物博、旅游資源豐富,並且還具有旅游開發的厚重背景,但缺乏一個國際旅游合作開發的平臺,“將新疆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旅游集散中心”的高層設計,給了新疆旅游發展架起一個“高速路”。
  近年來,新疆旅游業一直在積極開拓中亞旅游市場。前不久,新疆旅游局赴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進行旅游推介,著力構建和完善多層次的旅游合作機制,共同繁榮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旅游經濟。
  2011年,新疆提出了將旅游打造成千億產業的發展目標。為了早日實現這一目標,新疆制定了較為完善的旅游規劃,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速度逐步加快。
  去年,新疆旅游項目實現銀行資金投入31億元人民幣,是上年的3.1倍;完成旅游項目303個,投資總額354億元;年度實際在建項目516個,完成投資額190億元。
  新疆還加大旅游商品開發力度,打造“新疆禮物”旅游商品品牌。目前已經有179種商品獲評“新疆禮物”品牌旅游商品,新疆還組建了“新疆禮物”運營公司,4家“新疆禮物”旗艦店和形象店正式掛牌運行。
  但把新疆建成“絲綢之路經濟帶”旅游集散中心對新疆旅游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疆旅游正堅持不懈地進行著“提質升級”。
  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國際“絲綢之路”旅游發展會上,來自14個國家的30餘位代表,為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品牌建設建言支招,這也給新疆的旅游搭建了一個快速發展的平臺。(完)  (原標題:新疆旅游:從絲路駝鈴到國際合作“高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vpkkduzv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