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過多任國家領導人宴會的後廚“大固態硬碟管家”花惠生。
時任國務院總理固態硬碟溫家寶宴請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時的菜單。

幾十位隨身碟光頭廚師的大合照。
  花惠生依然很忙。除了要接受電視臺的採訪外,他還要忙活“青奧菜單”。在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不時有人來花惠生的辦公室詢外接式硬碟問或彙報菜品、廚師和食材的事宜,而花本人的電話也響個不停。
  作為金住商不動產陵酒店管理公司副總裁的花惠生,是一位擁有20多年掌勺經驗、響譽江南的資深名廚,也是一位料理過多任國家領導人宴會的後廚“大管家”。
  6天前,花惠生再一次完成了國家領導人宴請中外來賓的“國宴任務”——8月1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在南京紫金山莊宴請了多位受邀出席南京青奧會開幕式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
  作為16日晚國宴後廚的“總指揮”,花惠生評價這一次國宴做得“很圓滿”。尤其在上菜和用餐時間上精準控制,賓客們對精緻菜品也紛紛贊許。
  一場國家領導人舉行的宴請餐會,上到廳堂禮儀、下到廚房料理,究竟有多少講究?而什麼樣的宴請,才能算得上國宴?又是何等菜品,才能被端上國宴之桌?16日晚的“五菜一湯”中又是怎麼確定的?
  澎湃新聞記者經多方採訪,揭秘一場國宴的“廳前廚後”:來瞧瞧國宴吃什麼,又該怎麼吃。
  國宴主食“五菜一湯”,習大大或愛吃爆羊柳
  《舌尖上的中國2》曾讓蘇式糕點火了一把,而在這8月16日傍晚的宴席菜單中,兩道融合南京本土特色的蘇式糕點——金陵茶香方糕和狀元餃,也進入菜單點心之列。
  茶香方糕糅合了白糯米的甜軟與抹茶粉的沁香,內置素油豆沙餡為胚,上籠蒸熟後色澤鮮亮;而狀元餃則取自南京夫子廟的科舉文化,包入蔬菜芝麻餡,捏成狀元帽形,蒸熟後晶瑩透亮。兩份小點心被放置於中國傳統炊具竹制蒸籠中,以牡丹花圖案的白色骨瓷餐盤為托,呈上餐桌。
  而宴會的主食“五菜一湯”分別是金陵四寶湯、雀巢爆羊柳、香炸大明蝦、黑椒煎牛排、香烤銀鱈魚和白灼翠芥蘭。
  澎湃新聞記者梳理公開報道發現,今年以來,羊肉已多次出現在習大大的菜單中。2月18日,習近平設家宴款待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就有陝北特色“羊肉泡饃”。4月29日,習近平視察新疆時更是一語“不辭長作新疆人”,道出對羊肉的喜愛。5月19日,習近平在蘭考吃了一份大刀面,四菜一湯中再現“紅燒羊肉”的身影。
  習大大對羊肉情有獨鐘,似乎也名揚海外。3月25日出訪法國里昂時,習近平主席就受到有“羊脊肉”的晚宴接待。而7月4日出訪韓國時,韓方國宴中也有一道“烤羊排”。花惠生也告訴澎湃新聞:“習主席喜歡吃羊湯羊肉,這也許跟他的成長經歷和生活環境有關係。”
  對於領導人接待外賓時舉辦的宴會,人們通常會使用“國宴”一詞。其實,這是不夠準確的。花惠生對澎湃新聞解釋說:“國宴是最高規格,只有國家領導人才能宴請,連菜單都是外交部印好拿過來的。看這個,”他指著國宴菜單上的國徽說,“只有國宴才有這個。”
  廚師要政審、“剃光頭”上崗,宴會地址有3個備選
  8月16日在紫金山莊的晚宴,是花惠生經歷的第二次國宴。
  早在2009年11月30日,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在南京紫金山莊宴請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花惠生就曾“掌勺”此次宴會。
  彼時,花惠生已在金陵酒店集團擔任廚師長20年之久,“瑤柱燉素珍、南瓜杏仁蝦、蟹粉獅子頭、紅花焗桂魚”是他當年所設計的國宴菜單。
  “那次是提前兩三個月就知道要做國宴,所以準備時間很充足。但是這次是提前一個月才通知”,花惠生說,他從7月才開始研究菜單、尋找廚師人選、訂做餐具,菜單和餐具都是趕在8月14號左右才最終敲定和運到南京的。
  花惠生從7月開始在廚師圈子中招募廚師團隊,“需要各個工種的,做點心的、西餐的、中餐的,還要做冷盤、熱菜的”。入選這個廚師團隊,首先要經過政審關,“看你有沒有不良記錄”。花惠生透路。
  其次,通過對廚師各工種、能力的綜合考察後,花惠生共找到了29位廚師,與紫金山莊現有的十幾位廚師,共40餘人,料理了240多位貴賓出席的國宴,以及貴賓隨行人員的自助餐。
  “這些廚師的工資還是由他們所在的酒店發,我們不給工資發的,就只會有少許獎勵,更多是帶給他們一種榮譽。”花惠生說。
  紫金山莊地處山水之間,有飛蟲出現也在所難免。“(8月)12號試菜那天,我們發現大廳里有1只蒼蠅,心想 這可不行 ,於是就號召大家一起滅蒼蠅。”花惠生說。
  “為了保證食物乾凈,廚師統統剃光頭上崗的,”花惠生樂呵呵地向澎湃新聞記者展示他手機中幾十位光頭廚師的大合照,“如果廚師在工作中破皮了、出現了發熱情況,都不能上班。”
  據花惠生介紹,在宴會地址的3個備選方案中,首先被考慮的地點就是青奧項目南京雙子樓,其次是緊鄰奧體中心的金陵會議中心,金陵酒店集團旗下的紫金山莊是最後一個選擇。“外交部最後定紫金山莊,也許是看中這裡身處鐘山風景區內,環境幽靜”。
  南京旅游職業學院則曾為本次國宴挑選了60餘位學生擔任禮賓志願服務者。“一開始是說在雙子樓,後來定在紫金山莊,我們就從優中選優,挑了15名學生服務國宴”,南京旅游職業學院的帶隊老師王恭博告訴澎湃新聞。
  王恭博說:“我們學院每年都有很多畢業生進入到五星級酒店中,所以學生的形象和素質都是特別好的。她們在1個月的特訓里,主要是做一些專業和力量訓練。”入選的志願者需要練習走菜時托舉托盤的動作,“她們都是用長方形不鏽鋼的那種托盤,放24瓶礦泉水在上面,姑娘們回來的時候手上都長了肌肉”。
  而在集訓和服務期間,“電話是被沒收,不允許使用的”。
  這種嚴格的安保,也體現在廚師的工作中。比如,廚師進入廚房也要經過安檢機,且不能攜帶刀、打火機和火柴等,另外還有3、4個安保人員專門負責監督廚房的食品安全與衛生環境。
  至於新買來的食材,都需要預先取樣封存。料理每一道工序的廚師,也都要其工序上“簽單”,花惠生說,“這樣方便我們對食物溯源”。
  3分鐘完成炒菜、分菜、上菜,餐盤盛菜前需保持70度高溫
  8月16日當天,一大早就陸陸續續有廚師經過安檢進入廚房準備,“8點半前全要到齊”。在此前2、3天,他們已經把該漲發的如木耳等食材漲發好,需要漿制和腌制的調料也在1天前開始準備了,現在只等進入下午,開始正式的國宴烹飪工作。
  由於宴會食物分配形式是“各客”(每位客人都擁有一份自己的“五菜一湯”),花惠生將40多位廚師分為許多小組,“5個組炒菜,5個組分菜,5個組上菜(送至宴會大廳服務員處),每個人的分工都非常細緻”,才能完成240多份菜品。
迎賓冷盤“洋花蘿蔔”。 花惠生 供圖
四調味:聖女果、蓮藕、核桃仁、小黃瓜。 花惠生 供圖
西式小麵包。 花惠生 供圖
黃油花。 花惠生 供圖
    宴會開始前3個小時,冷盤廚師開始製作迎賓冷盤“洋花蘿蔔”,這道菜將在嘉賓入座前,與四調味、西式麵包、黃油花一同送上餐桌。下午3點,金陵四寶湯開始上蒸籠,它將被作為第一道主食送上國宴席中。
  在宴會正式開始前,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先以酒會的形式,在宴會廳外歡迎世界各地到訪南京並參加青奧會開幕式的嘉賓。
  直到下午5:45,宴會嘉賓開始入席。在宴會廳現場負責前後場組織工作的須穎經理告訴澎湃新聞,習主席在主桌(約30人坐席的長方形主桌)坐下,左右手邊分別是夫人彭麗媛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先生,他的對面坐著國際奧委會榮譽主席羅格。
  習近平首先發表致辭,歡迎國際賓客,隨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先生也發表講話。大約在5:52時,主持人宣佈“宴會正式開始”,一直等候在旁的50餘位服務員開始走第一道菜。
  “金陵四寶湯上去的時候,冷盤就要撤下來,除了四調味和麵包黃油會一直在餐桌上直到就餐結束,上菜過程中嘉賓面前不會超過兩道菜。”花惠生告訴澎湃新聞,假如上第3道菜時,若第一道菜還未吃完,也要被撤下,“不然放不下”。
  雀巢爆羊柳是從5:49開始烹制的,漿制好的羊柳與彩椒條、甜豆、胡蘿蔔花、百合一起滑油上炒鍋,成熟後瀝油,翻炒調味,再裝入備好的用土豆切絲做成的雀巢中,開始分盤。“從49開始炒菜,到52上菜,3分鐘要完成炒菜、分菜、上菜的所有工序。”
  花惠生介紹,為了保持菜品的溫度,不僅使用保溫箱和保溫燈,“分菜前的餐盤都是要用烤箱烤到滾燙,大概70度左右”,分完菜送到服務員手中時,餐盤溫度大約在四五十度,“上桌時溫度就正好了”。
  為了將宴會的上菜時間控制在45分鐘內,廚師與服務員曾多次演練走菜流程,“拿白乾當銀鱈魚,香乾作牛肉,蝦就用土豆代替”,以此練習擺盤、分菜、上菜、走菜,精準控制住時間。
香烤銀鱈魚。 花惠生 供圖
  1949年開國第一宴後,周恩來總理曾定下國宴“四菜一湯”的規矩,而本次宴會是“五菜一湯”。花惠生稱,這既是傳統,也是我外事部門對宴請“對內(宴請)節儉、對外(宴請)豐富”的“內外有別”的思路。
  花惠生是本次宴會菜品的“總設計師”,也是金陵酒店管理公司副總裁,他告訴澎湃新聞,宴會在食材的選用上十分慎重,比如,不能使用無鱗魚,也不能用有刺的魚,最終選用的魚材是來自深海的銀鱈魚。
  金陵四寶湯是花惠生的一次創新嘗試。先將雲南鮮松茸、徐州山藥、吉林猴頭菇與牛筋分別用蔥薑汁焯水,以雞湯熇透,再倒入運動造型元素的湯盅中——這還不是最絕妙一筆——當來自蘇州矮腳黃的菜心經過水油(4成油、6成水)煮透,再以雞湯入味,直到湯盅要端上桌前,最後被放入其中時,一盅色澤翠綠的金陵四寶湯才作為開場菜,被呈送到食客嘴下。
雀巢爆羊柳。 花惠生 供圖
  羊柳切條漿制爆炒而成的“雀巢爆羊柳”,或許是習大大最喜食的一道菜了。
西點水果拼盤、巧克力布朗尼、冰淇淋。 花惠生 供圖
  6:30分左右,最後的西點水果拼盤、冰淇淋和巧克力布朗尼都按時按點送上了餐桌,花惠生特別滿意:“起初還以為上不完菜,最後還留出了十幾分鐘上茶和咖啡,我們都覺得很圓滿。”
  花惠生告訴澎湃新聞,有幾位外籍賓客在用主食時,還向服務員詢問是否還有香炸大明蝦,“吃的可開心了!”
(原標題:揭秘“國宴”那些事:習近平宴請外國領導人餐單上都有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vpkkduzv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