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1月8日-10日,全球創客馬拉松安徽站在蕪湖市成功舉辦。本次主題為“Make life better”的開發者活動由硬創邦、蕪湖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蕪湖市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和蕪湖市生產力促進中心聯合主辦,吸引了來自蕪湖、合肥以及南京、杭州等省外的共計17支團隊參加。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處處長陳晴、安徽省科技廳高新處調研員管榮生;來自上海、浙江、山東、江西、江蘇、福建、安徽華東六省一市領導;以及蕪湖市科技局領導都來觀摩了全球創客馬拉松安徽站。
  54小時激情開發 成果頗豐
  活動持續兩天時間,60多名創客組成了17個團隊,經過兩天的磨合、協作,不少團隊都拿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比如各種智能小車、機器人、四翼飛行器等。
  樂創隊的音樂六足機器人,是以音樂為題材,通過音樂控制六足機器人做出相應的動作,能夠實現機器人的動作隨著舞蹈的旋律而改變,能夠隨著音樂舞蹈。由於目前大部分機器人都是由手柄遙控或者是將已經寫好的動作輸入進出,最後就是那一些固定的動作,沒有新意。樂創隊做的是通過音樂的不同節拍做出不同的動作最後形成一套完整的動作,而且不同的音樂機器人做出的將是一套完全不同的動作,能夠給人以新意。
  來自蕪湖職業技術學院的團隊,他們的作品是“具有記憶功能的低成本智能後視鏡控制器”。他們發現生活中不同司機駕駛同一輛汽車,可能會手動調整汽車後視鏡,這個很不方便。他們的作品是一個控制器,這個控制器不需要改變原有的車輛控制器結構,就能記憶存儲駕駛員根據個人身高和駕駛習慣調整後視鏡的位置,然後一鍵恢復;在更換駕駛員時同樣可以簡單切換後視鏡的記憶位置。
  我們經常能夠在戶外看到超大的LED屏幕,它們循環播放著各種商業廣 告或者體育賽事。除了商業資源外,很少有其他可以利用的人性化價值。來自南京睿創空間的團隊的創意是實現用戶只需要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實現和大屏互動,可以在巨大的屏幕上玩互動游戲或者發送求婚、祝福的信息。
  最後,來自安徽師範大學凌陽隊的聲控語音智能機器人獲得一等獎,光影創客、創意無限隊獲得二等獎,蕪湖職業技術學院信息工程學院創新團隊、睿創空間、樂創隊獲得三等獎。
  蕪湖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為獲獎團隊提供了高達一萬九千元的現金獎金,小米手機、小米手環、藍牙無線鼠標等獎品。深圳印象科技Design-Pie為本次比賽提供了HiFi-Vase藍牙花瓶音響、e-light無線充電觸摸感應臺燈、負離子樹枝LED觸控臺燈、IDOG趣味造型 USB連接器等獎品。
  強大導師評委陣容提供專業指導
  全球創客馬拉松安徽站除了參賽團隊外,主辦方還邀請了陣容強大的導師團和評委團。有蕪湖市科技局副局長李廣平,蕪湖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董事長周治儉,北京芳晟投資基金合伙人何南星,中國電科集團十四所裝備部部長彭為,蕪湖市科技創新服務中心主任胡興宏,江蘇啟迪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創業孵化器高級經理陳石,蕪湖瀚博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繆世豪,藍宙電子技術總監閆琪等。他們分別對於技術、資本、商業化有著很豐富的經驗,這次活動中他們為現場團隊提供了很多創意、執行、募資、銷售等多方面的建議,無疑這些建議會加速創客團隊的成長,讓他們少走彎路。
  在比賽期間,主辦方還安排了蕪湖市科技系列創新政策及人才特區政策推介、3D打印講座、開源硬件講座等。
  創客文化點燃蕪湖創新熱情
  創客文化是一種追求極致、鼓勵行動的文化。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某個車庫或者實驗室,甚至在今天到場的創客中,也許會有一個微小的夢想在未來改變世界。
  全球創客馬拉松已經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武漢等城市舉辦,如今來到蕪湖。蕪湖市科技局調研員張曉偉說,“全球創客馬拉松是一場盛大而有趣的創客盛宴,也是偉大產品的創意搖籃。如果獲獎作品能在蕪湖落地轉化,我們將提供最好的落戶政策和條件。”
  蕪湖在3D打印、機器人、鑽石小飛機、開源硬件等領域的深耕細作,有瀚博高科、藍宙電子等一批知名本土企業,有安徽工程大學、蕪湖職業技術學院、安徽師範大學等一批高等院校,蕪湖的創客土壤豐沃,蕪湖的創客前景無限,一切在於發現、引導和支持。全球創客馬拉松安徽站的成功舉辦,讓我們看到安徽創客文化蓬勃發展的希望。  (原標題:開源激活創新創業,全球創客馬拉松安徽站成功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vpkkduzv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