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電影《泰囧》太過火爆,現在去泰國旅游,身邊擦身而過的都是講中文的國人,似乎沒了出國的感覺。不過眼下泰歷新年剛過,雨季尚未來臨,而中國的清明小長假剛結束,“五一”小長假還沒到,想要去泰國北部享受一下清靜的異國假期,倒是個不錯的時機。
  文/圖:南方日報記者 周游
  漫步清邁
  清邁既是泰北的交通樞紐,也是一座古老的歷史文化名城,擁有豐富的人文景觀。清邁古城方圓不過兩三公里,周圍卻集中著十幾座風格各異的古寺,更有大批精緻舒適的大小旅店、民宿。找一家中意的小旅店住下,然後出門信步閑逛,去古寺看看寶相森嚴的佛像、歷經風雨的佛塔,聽聽檐下的鳥雀啼鳴;肚子餓了,周圍各色小吃信手拈來,到了晚上更有熱鬧的夜市,美味的冬陰功、青咖喱、芒果糯米飯、泰式米粉、燒烤、小炒還有新鮮水果等應有盡有,而且價廉物美。
  慵懶的拜縣
  拜縣坐落在泰北崇山峻嶺中的一個峽谷里,城邊是一條迂迴的河流。拜縣的名氣不算很大,不過在許多外國驢友眼中,這個慵懶的小城是一個難得的深山樂園。
  在拜縣,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浪費時間。在旅店的小院子里找個舒服的角落,靠在躺椅上曬曬太陽,喝一杯清涼的水果飲料,任陽光穿過淡淡的雲層撒滿全身。如果實在閑得慌,也可以找點刺激,叢林里的大象訓練營和溪流上的橡皮艇漂流都是不錯的選擇。
  邊城清萊
  因為靠近泰北邊界,清萊一度是個動蕩的戰略要地,而舉世聞名的“金三角”的一部分,就是在清萊府的山區。不過經過多年的禁毒治理,罌粟種植已被經濟作物取代,而旅游也給清萊帶來了新的生機。到清萊旅行,除了探訪神秘的山地部落,參觀泰國國寶玉佛的發現地,還有一個不容錯過的地方,就是清萊白廟。這座寺廟於1998年開始建造,擁有純白的屋頂、牆壁、基座,鑲嵌在牆面的玻璃時不時反射出耀眼的銀光,仿佛一座落入凡間的瓊樓玉宇,讓人瞬間產生敬仰之情。白廟至今尚未竣工,但它已是許多游客心中最美的寺廟之一。
  素可泰懷古
  素可泰是古泰國第一個王朝的首都,也是泰文化的搖籃,泰國的文字、藝術、文化與法規,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時代開始創立的。素可泰古城東西長1400米,南北長1810米,闢有四道城門,由內、中、外三重城牆、一道護城河環繞鞏衛,內外有逾百佛寺佛塔及逾千尊佛像,大部分都因戰火而損毀。不過,經泰國政府及聯合國文教組織的努力,修複了21座寺廟及建築,並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加以保護。漫步在素可泰遺址公園裡,那些雖成殘垣斷壁但依舊莊嚴恢弘的宮殿、廟宇和佛像,無不訴說著古泰國當年的輝煌。  (原標題:信步清邁 佛寺悟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vpkkduzv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