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奧巴馬在演講中宣佈將撥款80億美元在全美修高鐵。
  □信蓮(中國日報特稿)
  在美國,鐵路只能勉強排在汽車和飛機之後,算是第三交通選擇。不過,據外媒1月6日報道,美國人的口味正在發生改變。在奧巴馬政府的支持下,全國各地將修建多條高鐵線路,鐵路事業正在逐漸興起。
  連接舊金山和洛杉磯
  開私家車怕擁堵,坐飛機的體驗又不好,所以,有中途旅行需要的美國人又把目光轉向了高速鐵路。幾個星期之後,美國第一條真正的高鐵線路將在加州弗雷斯諾破土動工,預計在2029年前修成一段長約840公里的高鐵線路,連接舊金山和洛杉磯,在350公里的時速下,全程只需大約2小時40分鐘。
  這隻是美國各地將修建的多條高鐵線路的其中之一,在政府撥款和私人投資的聯合帶動下,一度衰敗的鐵路事業走起了上坡路。
  美國早期的發展離不開鐵路,美國人稱其為“鐵馬”。然而,鐵路在短途旅行中沒有汽車自由方便,長途旅行也不像飛機那樣高效,在美國逐漸失寵。到了20世紀60年代,整個鐵路系統幾乎徹底崩潰,尼克鬆政府趕緊出面救場,建立了Amtrak鐵路公司。近年來,更加現代化的阿西樂(Acela)公司的火車在美國東北部穿梭,服務華盛頓-波士頓-費城一帶;雖然生意越做越好,但和國外鐵路相比,仍然不值一提。阿西樂火車雖好,但有的鐵軌已經老舊過時了。
  “從來沒投過這麼多錢”
  奧巴馬當上總統之後,美國的鐵路事業逐漸起飛。奧巴馬喜歡鐵路,當年發表總統就職演說的時候,就是坐火車去的。副總統拜登原來還只是參議員,也經常乘坐火車往返於老家德拉威爾和華盛頓。
  在第一屆任期中,奧巴馬政府先後投入了105億美元發展鐵路系統。美國前交通部長雷·拉胡德說:“我們從來沒有給鐵路產業投過這麼多錢,這是個好機會。”拉胡德表示,美國東北地區的人們受夠了擁堵的高速公路,車位又難找,坐飛機又得對付令人頭疼的安檢;坐火車耗時不長,不用過安檢,路上還能從容地看看報紙,做點工作。
  美國鐵路專家認為,兩座城市間距如果在160公里到800公里之間,就非常適合坐高鐵,比汽車和飛機都要方便快捷。美國多地已經開始修建鐵路,包括:芝加哥和底特律,波特蘭和西雅圖,達拉斯和休斯敦,以及夏洛特和華盛頓特區。
  美國高速鐵路組織主席安迪·孔茲對奧巴馬政府的支持非常感激。他說:“這是我們頭一次遇到真正幫忙的政府。國會可是另外一回事。共和黨反對(鐵路),還有一半民主黨人漠不關心。”
(原標題:美國首條高鐵將動工,時速350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vpkkduzvn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